Top
高麗蔘知識庫
切換
從土中挖出的新鮮高麗參含有很多的水被稱為「水參」,是高麗參加工的原料。加工好的高麗參分為紅參、白參和太極參三種。

 
紅參
紅參是將水參熱蒸、烘乾後呈現紅褐色的人參。高麗紅參是人參皂苷含量最高的高麗參。如果不加說明,高麗參一般指代高麗紅參。


白參

白參是以四至六年的水參為原料,沒經熱蒸直接用太陽光或熱風自然曬乾而成,呈白色。


太極參

太極參是一種介於紅參與白參之間的直立形狀的人參製品,由水參烘乾製成。太極參兼有紅參與白參的特點,皮白肉紅。與紅參和白參相比,太極參是一種溫補的人參,適合任何人群在任何時候食用。韓國料理中使用的人參大都是太極參。
 高麗蔘等級 
按照大小和質量,高麗參可以分為「天參」、「地參」、「良參」、「切參」和「尾參」五個等級[10]。「天參」外形好,呈人型,有兩個明顯的粗支根,內部組織細密,是高麗參最高的等級。「地參」是僅次於「天參」的等級,外觀呈人型有1-3個支根。「良參」外觀略像人型,支根不發達,橫切面有中心白或鏤空。「切參」是高麗參主根切成的片。「尾參」是高麗參的支根。按照大小「尾參」可分為「大尾」、「中尾」和「細尾」。「尾參」一般會被作為加工食品、化妝品等的原料或用來泡酒。高麗參在加工時會進行「定型」,根須都會被剪掉。因此韓國出售的高麗參都是不帶根須的。

 活性成分和功效 
人參作為中藥已有幾千年的歷史。早在《神農本草經》人參就被記載為上等的中藥。人參的活性成分主要是人參皂苷。高麗參含有34種人參皂苷成分,遠高於花旗參(13種)和三七參(15種)。自古就有「一根高麗參如一串寶石」,「百草之王」的說法。
傳統中醫認為高麗參有益智健腦、防癌和抗癌、增強免疫力、抗氧化及抗衰老、大補元氣、生津安神、美容等功效。|
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-高麗蔘